孤筱柒

卿漓/柒
详情请看置顶

[薄樱鬼]回光返照

其实很早就写好了,只是忘了发。

历史架空,ooc慎点,微冲斋不喜慎入。

让总司一个人在大阪离开我真的狠不下心,就算结局真的是这样,还是希望他能在生命的最后和最重要的那群人在一起。历史我们无法修改,也不能修改,那么至少在文字里,给他一个稍微美好一点的结局吧。

雪华录土方章的结尾明明那么美好,为什么历史却是如此残酷?其实这篇文章的灵感正是来自土方篇,大家围坐在一起吃团子,总司调皮地抢过土方的俳句集翻看,多么美好的一群少年,惟愿此刻永恒啊。

啊~说的好像有点多了,下面放文,先圈一下亲友 @辉辉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天空纷纷然又飘起了雪花。

一夜的飞雪,早已为外界的景物裹上了银装。碧绿的灌木,火红的山茶,都在这洁白的雪的映衬之下,展现出了它们不同寻常的美丽。可如今天空再次降雪,只不过是徒增寒意,以及,在不经意间,夺去一个生命。

冲田总司站在圆形的木格窗前,静静地看着户外的美景。一阵寒风吹过,他不觉用手捂住嘴部,一阵猛烈的咳嗽。

"起身真的没什么关系吗?"熟悉的声音,冲田回头,对上了斋藤担忧的眸子。"是一君啊。不起身走走的话,就会一直在床上躺着了啊……咳咳咳"冲田无所谓地笑笑,随后又是一阵猛烈的咳嗽。"怎么不关窗,连衣服都不披一件。"斋藤搁下手中的碗盘,快步走到冲田旁边关上格窗,蹲下身扶住猛烈咳嗽的人。"没事……咳咳咳……咳一会儿就好了……咳咳咳"冲田抬手让自己于斋藤保持一个适当的距离,他不想传染给其他人。过了一会儿,咳嗽声逐渐停止,冲田才放下手,任由斋藤扶着自己走回床上。

"听副长说你最近都没什么胃口,我给你煮了些粥,趁热多少喝点吧。"斋藤拾起褥旁的一件羽织披在冲田肩上,端过碗盘放到冲田眼前,打开小砂锅的锅盖,是一锅简单的蛋花粥。"局长给了我一些葱让我煮粥,可我记得你不喜欢吃葱,就没有放。放心,我没告诉局长。"斋藤一边说着,一边搅拌着锅内的粥散散热气,然后小心地给冲田盛上一碗,递到他面前。

"一君,你知道的,我没胃口。"冲田接过碗搅拌了几下,便停下动作朝斋藤苦笑。"多少吃一点吧。"斋藤接过他手中的碗,搅拌了几下后舀起一勺放到嘴边吹凉,然后再递到冲田唇边。

"一君这是在把我当小孩子哄吗?呵呵呵,不过,既然能让一君亲自喂我吃饭,那我就恭敬不如从命啦。"冲田突然用开玩笑的语气说到,然后张口喝下那勺粥。"能让你吃点东西就行。"意思就是如果冲田能在他面前喝下这碗粥,即使投喂斋藤也是愿意的。见对方给自己的玩笑话报以了认真的回复,冲田愣了愣,随后便笑了出来。

总有一天,我会死去,比大家都要早早死去。迟早会连刀剑都无力再握,想必土方先生也早已洞察秋毫,可是一君你却像是不知道一般,我该怎么办呢。已经一无是处的我唯一能做的,只是装出一如往常的自己罢了,可是现在,我却连装出一如往常的自己都做不到。我痛恨无能的自己,新选组正值动荡,自己却无能为力,连不让大家担心这件小事都做不到。

这么想着,冲田竟然在不经意间,喝完了一小碗。胃部暖和了不少,多少缓解了身体的不适。斋藤见状满意地笑了,他将碗盘放到一旁,然后打算扶着冲田躺下。

"刚吃好就躺下可不好哦,一君,我想出去转转。"冲田拒绝了斋藤的动作,转过头对上对方的蓝眸,略带恳求地说到。

"外面冷的很,你这身子骨出去,要是再感染了风寒可就不好了。"斋藤想都没想地拒绝了。"难得我现在这么有精神,一君你就让我出去转转嘛~再说了,我都乖乖把粥喝下了,就当是奖励好不好?"冲田突然耍起了小孩子脾气,不过确实,在吃过东西后他精神了不少,这倒是没有骗人。

"好吧,只能出去一会儿。还有,把衣服穿暖和点。"斋藤最受不了的就是冲田的这种语气,想着只要不被副长看到的话,问题应该不大,便答应了冲田的请求。

"我就知道一君最好了!"冲田高兴地站起身,换下雪白的睡袍,穿上生病前穿的道服,在整理服装时口中还哼着不成调的曲子。"真的是……"看着这样的冲田,斋藤无奈地摇摇头,明明比自己还大两岁,怎么现在反倒自己更像一个爸爸,在照顾生病的儿子似的。

"把羽织披上"斋藤将被冲田脱至一旁的羽织拾起,搭在冲田肩上,然后盯着对方看了良久。"一君,怎么了吗?"被斋藤盯着的冲田疑惑地歪了外脑袋,然后低头看了看自己的服装,没什么问题啊。"把这个围上。"斋藤解下围在自己脖子上的围巾,抬手给冲田围上。"不用了啦,我这样就可以了,一君你倒是小心着凉了。"冲田想要拒绝,可无奈斋藤执意要帮自己围上,他只得作罢。"我没事"斋藤这么说到。

"哈……好久没有这样活动过了~"走到室外,冲田舒服地伸了个懒腰哼哼道,外面虽然冷,但和屋内相比,空气清新了不少。冲田像是只得到自由的小鸟,抛下一旁的斋藤便跑向了庭院,这边看看,那边转转,嘴角上扬溢出了悦耳的欢笑声。斋藤就这么站在走廊上,倚着柱子静静地看着冲田,自从他生病以来,一直被新选组的众人关在屋内照顾着,身体越发虚弱连起身都变得困难,如今难得看到这般活力的冲田,斋藤只觉得一阵恍惚,仿佛从前那个和他一起并肩作战的人又回来了,可他知道这并不是事实。

"呐,一君你看,雪兔子"冲田突然捧着一团雪白的物体蹿到斋藤面前,后者定睛一看,是一只雪白的兔型雪球。"很可爱"斋藤看着,露出了一个浅浅的微笑。"一君笑了唉,呵呵呵,那就送给一君好了!啊不行,一君抱在手上的话手会冷的,那就先放在这里好了,一君,我们再去别处看看吧。"冲田说着,蹲下身将雪兔放在走廊前的白雪上,然后起身,拉起斋藤的手朝更远的地方走去。

"嘛~新八桑你真是的……"这边,藤堂,原田和永仓有说有笑地路过,藤堂的话说到一半,便没有再说下去,行走的步伐也停住了。"平助,怎么了嘛?"原田弯腰问道。"那个,是不是阿一和总司?"藤堂伸出手,指了指前方在雪地上行走的两人。永仓和原田顺着手指望去,后相互对视了一眼,露出了一抹暧昧的笑容。

"总司那家伙,生病到现在就没有见到过他这么有活力的样子……"藤堂突然低下头,双拳紧握"现在的总司,应该早就已经没有力气这般闹腾了,恐怕这是……"藤堂最终还是没有勇气把最后四个字说出来,永仓和原田先是一愣,相互对视了一眼"平助,不要说这种话啊!也许总司情况正在改善也说不定啊"永仓揉了揉藤堂的头,说出一句连他自己都不相信的话。"我也希望是这样啊新八桑,可是总司的病是治不好的,你们也是知道的啊……"刘海挡住了藤堂的表情,但是从他紧咬着下唇的动作来看,藤堂是在极力抑制自己的哽咽,原田和永仓这会儿被噎地说不出话,双双选择了沉默。

"啊,好想就这么一直活下去啊,想一直呆在新选组里。"这边,冲田和斋藤慢步在庭院里,冲田将手枕在脑后漫不经心地说到。"说什么傻话,你现在不是好好的。"斋藤应道,有些不悦地撇了撇嘴。冲田侧过身看着斋藤的小表情,无奈地笑了起来"一君,你是真不知道还是装作不知道啊……咳咳咳"肺部一股血腥味传来,冲田连忙蹲下身捂着嘴咳了起来。"总司,没事吧"斋藤慌忙蹲下身扶着对方。"没事,咳咳就好了,咳……"一股血腥味涌上口腔,冲田克制不住地又嗑了一声,瞬间惨白了脸,惊讶地看着眼前的景象。鲜血染红了洁白的雪地,还有滴滴顺着冲田的嘴角流下,他无所谓地抬手将血迹蹭到袖子上,刚想站起身,身边回过神来的斋藤倒先有了动作"我们回去,乖。"没想到冲田的病已经到了这般地步,亲眼看到那人吐血的景象吓坏了斋藤,他一边心中抱怨着自己怎么没有察觉到冲田的异常,一边架起对方的身子半托半抱着原路返回。"一君,没事的"冲田安慰似地笑着,可是斋藤并没有理会那人的倔强,黑着脸将他带回了屋内。

"啊啦?一君你生气啦?"乖乖被斋藤重新塞回被子里,冲田看着对方的脸色,笑着说到。"为什么不告诉我?"斋藤没有回答冲田的问题,反问了对方一句,然后便是一阵沉默。冲田不知道该怎么回答斋藤的问题,斋藤则是静静地等待冲田的一个答复,一瞬间,空气中弥漫着一丝尴尬。

"阿一,你在不在?吃午饭了,呃……我是不是来的不是时候?"藤堂拉开冲田房间的门说到,然后看了一眼无言的斋藤和低着头的冲田,尴尬地挠了挠头。"没有的事,我们马上就来。"倒是冲田先打破了尴尬,朝藤堂回以一个感谢的笑便准备起身。"总司!"被冲田推着出门的斋藤喝了一声,吓的正准备离开的藤堂和冲田均是一愣。"你给我好好在床上躺着,午饭我一会儿给你送过来!"第一次见到如此生气的斋藤,藤堂和冲田对视了一眼,又看向恼怒的斋藤。"啊,阿一说的也挺有道理的,总司你做为病人,就好好躺着吧。"藤堂赔笑似地说到。冲田在心默默地扶额,平助你到底是在帮谁说话啊!"没事没事,之前不是有人说过,大家一起吃饭更香嘛?走啦走啦 ,别让他们等急了。"冲田伸出右手将藤堂掰过身,推着两个人朝吃饭的和室走去,也不管路上斋藤的唠叨。

"平助,怎么这么慢啊,我肚子都快饿扁了。唉?总司?"永仓单手撑着脑袋抱怨道,但在看到藤堂和斋藤身后的人时,他愣了一下。"你小子,爬起来干什么,给我回去躺着。"土方说着起身想将冲田拉回和室,后者一个机灵拉过斋藤躲在对方身后,还不忘笑着说到"土方先生你担心过头啦~我好的很,一君可以作证!再说了大家一起吃饭才更香嘛,对吧新吧唧。"很成功地将话题转移到永仓身上。后者先是一愣,然后抬手摸了摸后脑勺,笑着点了点头。

"好了,阿岁,不就是一顿饭吗,就让总司在这吃好了,大家也都饿了。"最后还是近藤局长出面打了圆场。土方听罢微微撇了撇嘴,坐下身算是默认了。

饭后,冲田被斋藤强行拉回了房间躺到床上,心知斋藤是在生自己的气,冲田也难得的乖顺下来任由对方摆布。"总司,醒着吗?来把药喝了吧。"拉门外传来了井上源三郎的声音。"啊啦?源先生请进吧。"冲田闻言,笑着请人进来。"啊,原来斋藤君也在这里啊。那么斋藤君,看着总司喝药的事能交给你吗?土方副长找我有点事儿。"源先生略带歉意地看了看斋藤。"交给我好了。"斋藤伸手接过装有药的碗,捧在手中说到。"请务必看着总司喝下,这孩子啊,你也知道。那么我先失陪了。"源先生说着摇了摇头,然后离开了冲田的房间。

"药不是很烫,快喝掉吧。"斋藤将碗递到冲田面前,后者却摆出一副厌恶的表情,将头转向一旁。"反正喝了也没什么用,不喝也没什么事。"冲田手指紧紧地抓着腿上的被子,尽量让自己的语气听起来很平静。"瞎想些什么呢,你不好起来 我的右边交给谁来守护?还有啊,你不是口口声声说要保护近藤局长的吗?你现在拒绝喝药,病哪能好起来,病不好起来,又怎么保护局长呢?总司,你现在想想,你加入新选组,是为了什么?要是为了我们共同的梦想,就把药喝了,把病养好。你身为新选组一番组组长,作为近藤先生天然理心流的传承者,对新选组而言,我们无论何时都需要你。所以,赶快把病养好,我们等着你归队。"向来简言的斋藤难得的说了这么多,他伸手覆上冲田的脸颊,薄唇中吐出的话,虽然语气柔和,却句句击中冲田的心。后者先是一愣,然后无奈地笑了起来"还真是……说不过一君呢。"冲田伸手接过有些凉了的药碗,一口气将其喝了下去。许是药汤里含有助眠的成分,冲田不久便睡着了,斋藤轻轻地替他掖好被角,起身离开了冲田的房间。

"唔…嗯…"冲田再次醒来已是下午,他起身揉了揉惺忪的睡眼,环顾四周却不见斋藤的身影,他会意一笑。这个点,一君应该在院子里练习剑术吧。将双手枕于脑后重新躺下,冲田的思绪渐渐游离。"总司,你在吗?"门外传来藤堂的声音将冲田的思绪拉了回来。"是平助啊,有什么事吗?"冲田回应道,随后便见藤堂拉开了拉门,身着浅葱色羽织靠着门框上。"呐总司,要不要一起去巡逻?"藤堂右手握拳伸出拇指指了指身后,然后俏皮地眨了眨眼。

"哦呀?为什么会突然想到叫我去巡逻?平助你不怕土方先生说教吗?"冲田先是一愣,然后笑着说到。"近藤局长和土方副长他们两个都有事外出了,阿一现在也在院子里挥刀,他们不会知道的。你要是不去,我可就走了哦~"藤堂说的自信,还作势要关拉门。"唉,我去我去!"难得的好机会冲田自然不想放过,重新穿上身旁浅葱色的羽织,熟练地将刀别在身体左侧,跟着藤堂走出了屯所朝城内走去。

"啊~好久没有和总司一起巡逻了"藤堂双臂交叉枕于脑后,微微地感叹道。"是啊,已经好久没有出来巡逻了。"冲田回应道,自从知道自己患了肺痨,土方和近藤就停止了冲田的一切活动。可土方又怎能理解自己的心情,独自被留在房内,被别人当成病秧子对待,这根本不是他想要的。他选择留在新选组,是为了杀掉阻挡在新选组前面的敌人,保护近藤局长和新选组的各位,他所能做的,也只不过是这些而已。察觉到冲田的心情低落,藤堂暗自咬牙意识到自己失言了,便不再多说什么,两个人就这么并排走着。"唉总司,你等一下。"突然路过一家小店,藤堂叫住了正准备继续往前走的冲田和番队众人,走进了身旁的店铺内。

"平助?"冲田疑惑地看了看番队,发现他们也不知道藤堂的想法,便走过去掀开店铺门前的门帘,还未进去就先闻到了一阵香味,是他最熟悉的江米团的味道。"现在还在巡逻,你买团子做什么?"冲田走到藤堂身边问道。"这些日子城内还算太平,没什么情况,边走边吃些团子也是可以的吧~"藤堂笑得灿烂,此时店主刚好将用荷叶包好的江米团递到藤堂面前,后者接过,道了声谢便和冲田离开了店铺继续巡逻。

"给总司,团子还是热腾腾的好吃哦。"藤堂小心翼翼地打开荷叶包,将一串团子递给冲田后又伸手自己取了一串咬下一颗,一脸满足地样子。"我看你是真的想被土方先生说教吧。"冲田看着藤堂孩子般的举动,无奈地笑了笑,张口咬下一颗手中的团子,香糯可口,是近藤先生之前带回来的那种味道。

两个人就这么有说有笑地走着,满满的一包团子很快就被吃完了。"新选组一番组组长,冲田总司,真是好久不见啊。"突然间有几个人拦住了他们的去路,为首的还大声地报出了冲田的名字。"哦?请问哪位?"冲田倒也不恼,反而慵懒地问道。"我们来为被你杀了的宫部老师报仇。"说着那些人拔出佩刀,一副要与冲田作战的样子。"唉~我记不得了,那是谁啊?"冲田说着做出一副疑惑地样子,顺便将左侧的佩刀拔出回应着对方。"喂喂总司!"藤堂见事态不妙,立马拔出佩刀跑到冲田身后与对方背靠着背。"没事,不就是几个不逞浪士嘛~"冲田说的轻巧,然后便朝面前的人冲去,期间自然也有人绕道冲田身后想搞突袭,不过自然是被藤堂给打败了。"就算想要战斗,却连挥刀也无法随心所欲了吗?我还能再战!我还能再战……"这样的想法充斥着冲田的大脑,他握着刀柄挥向眼前的浪士,坚定而毫不留情。

"唔咳咳咳……"身体突然一阵难受,冲田慌忙蹲下身子捂住口不住地咳嗽。"喂!总司!"对方见有机可乘,举起佩刀欲挥向冲田,藤堂见状便想去替冲田挡刀,可无奈对方另有人拦住了藤堂的去路,他只得无奈地喊道。"哐!"是金属碰撞的声音,冲田抬眼,便看到了挡在自己身前的原田,那人挥舞着长枪三两下便将对方打倒在地。这边藤堂也解决了面前的敌人,慌忙朝冲田方向跑去。

"总司,你没事吧"藤堂蹲下身,欲扶住冲田有些摇晃的身子,却被冲田出手阻止了。"没事……咳咳咳……咳咳就好了"又是这句话,藤堂不悦地皱眉,执意地将冲田的手环在自己肩上,一手环住对方的腰将那人架起。"平助……咳咳咳"冲田刚想唤藤堂一声,口腔中一股血腥味涌上,他慌忙推开藤堂蹲在地上吐出一口鲜血。"看来……时候到了"冲田喃喃自语,摇晃的身子最后倒了下去。"总司!"原田手快地接住了冲田的身子,半抱着将他放在地上。"平助!你为什么要带总司出来!"原田伸手擦拭了一下冲田嘴角的血迹,然后朝藤堂大声吼道。要不是自己带的番队刚好路过看到此景,还不知道冲田会怎么样,想想原田都有些后怕。"为什么……为什么……理由你还不知道吗?"藤堂被吼懵了一下,回过神后低下头让刘海遮住自己的表情,双手握拳,身体微微颤抖着。原田似是想到了什么,刚到口中的话像是被堵住了一般,最终也是不忍心说他。"原田……你就别……别怪罪平助了。"冲田不知什么时候恢复了点意识,他伸手抓住原田的衣服,气息微弱的说到。"好好好,我不说,真的是,我们回屯所好不好?"连冲田本人都这么说了,原田也就无奈地摇了摇头。"平助你快来帮忙。"原田一手扶着冲田,一边小幅度的转了点身,藤堂会意,赶忙将冲田抚上原田的背,后者调整了一下姿势将冲田背起,藤堂就在一片虚扶着,是不是顺顺冲田的背好让对方好受一点。

"抱歉啊原田,给你添麻烦了。"冲田趴在原田背上,在他耳边低声说到。"这种时候就不用客气了,要真说起来还是平助拉你出来的呢。"原田笑着回到,语毕调整了一下姿势将快要滑下去的冲田重新安置到自己背上。"啊~怎么又扯到了我身上。"藤堂没好气地说到。"呵呵呵,我今天很开心哦,谢谢平助。"冲田笑着说到。闻言,藤堂和原田对视了一眼,无奈地笑了。一行人就这么慢慢走回了屯所。

"好了,你躺下休息会儿吧。"终于回到了屯所,原田小心翼翼地将冲田放到床上,一边替他掖好被角一边柔声说到。"我看我时间也差不多该到了。"冲田闭上眼,笑得苦涩。"我自己的身体我最清楚不过了,平助今天带我出去,想必也是知道了什么吧?"他侧过头,翡翠色的眸子温柔地注视着藤堂。后者被他这话噎地不知道该说什么,只是抬手挠了挠自己的头。"平助,能麻烦你把大家都叫过来吗?"冲田挣扎着起身,朝藤堂说道。后者应了一声,便出门去唤斋藤等人。

"总司,不要勉强自己。"原田上前扶住了冲田的身子。"今天我出去了这件事,还请和土方副长和近藤局长保密啊。原田,你的背再借我一会儿吧。"冲田说着朝原田靠去,后者了然,转过身背对着冲田坐下,微微使力支撑起冲田虚弱的身子不让对方掉下去。

这边,藤堂思考了一会儿,还是决定先去找山崎说明情况,毕竟他是组内的医师。山崎闻言,立马朝冲田的和室跑去,和山崎在一起的山南也跟着起身追上。这边,在院子里挥刀的斋藤听到动静转头便看到奔跑的山崎和山南,愣神之际,便听到藤堂的喊话"阿一,总司现在情况不太好,你快……"藤堂话还没说完,斋藤的刀倒是先落到了地面上,那人也不顾将刀拾起,飞奔着朝冲田的和室跑去。藤堂摇摇头,转身去叫永仓等人,却发现他们早已由于外面的动静而到了冲田房门口。

"总司!"斋藤挤开人群,看到靠在原田背上虚弱的冲田,一下子便跪倒在地。"啊啦,一君你不用这么着急吧?"冲田给了斋藤一个笑容,虽然很生硬。"到底是怎么回事,早上不是还好好的吗?"斋藤抓过冲田的右手握在手里,冰蓝的眸子因为恐惧而泛起了雾气。"一君啊,你有听说过,回光返照吗?"冲田没有将手抽走,而是任了斋藤的紧握。"回光……返照?"斋藤喃喃自语,似是想起了什么。之前他曾经略有耳闻,说是人将死时会神志忽然清醒或短暂的兴奋,给人一种病人转危为安的错觉,但这只不过是一场骗局,回光返照是病人向亲人诀别的信号。斋藤突然震惊地看向冲田,握着冲田右手的手不住地颤抖着。

"为什么……"为什么不告诉我?你自己的身体你应该最清楚了吧?我就那么不值得你信任吗?为什么到了最后还是要倔强地欺骗我?总司……这样并不有趣。"阿一……"藤堂俯下身,伸手搭上斋藤微微抖动的肩膀,用安慰的语气唤道。

"麻~一君不要露出这样的表情嘛。我问你啊,今天和我一起玩,开心吗?"冲田微微握了握斋藤的手。"你真是……"斋藤无奈地笑到"现在居然还问我这种问题。""你回答我嘛~"冲田耍赖道。"当然开心。"斋藤回答的坚定。"是嘛,那太好了,我也很开心,能和一君一起玩。还有平助,谢谢你带我出去。对不起啊,不能和你们一起战斗了…我好困…原田……我睡一会儿。"冲田说着,闭上眼沉沉地睡去,就再也没有醒来。土方和近藤赶到的时候,斋藤和藤堂等人早已哭成了一片。土方站在冲田的和室门口,低着头沉默不语,但从紧握的双拳中可以看出那人的情绪波动。近藤叹了口气,走到冲田身边,伸手揉了揉那人柔软的一头棕发,没有说话。

屋外,白雪在夕阳的余晖中开始有些许融化。

想来生命真是虚无的东西,同这白雪一样,明明那么地美丽,却不长久。

不论冬天有多么寒冷,春天总会如约而至,带着满树的樱花,如约而至。

可樱花也是薄情的,不论它有多么美丽,不论人们多么喜欢,一夜的风雨,便能将它们打落至地,浑身沾满泥土,被人们践踏,忘却。

樱花啊,凋落吧

落进漆黑的生命里

花瓣落了,吹走了,便是永远的死亡了

绝不后悔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完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评论(2)

热度(17)